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枣庄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现场推进会召开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11-01】

10月26日,全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滕州市召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庆喜,副主任张胜来,副主任兼秘书长许新泉,副秘书长、市“五老关爱指导团”团长孔德贵,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仰军,滕州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刘洪鹏,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龙翼天、团市委四级调研员秦军等出席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枣矿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滕州市关工委班子全体成员,滕州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市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镇(街)关工委主任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滕州市龙泉街道人和社区、北辛街道中心小学(通盛路校区)、北辛中学(通盛路校区)等三个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现场,观看了节目展演,随后召开座谈会。刘洪鹏代表滕州市委作了致辞;许新泉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滕州市关工委和北辛街道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孔德贵宣读了《关于命名第三批“枣庄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决定》,与会领导为第三批“枣庄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代表进行授牌;高庆喜最后作了讲话。

高庆喜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全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成果作了简要回顾,对滕州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滕州市关工委各项工作尤其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经过多年的活动开展,全市各级关工委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方面,不断呈现出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教育覆盖面更加广泛、教育内容更加丰富、五老作用更加突出、各种教育活动结合得更加紧密的特点,这项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庆喜指出,下一步,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抓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的重要性。在广大青少年中实施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是事关党的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的战略工程,是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固本铸魂的迫切要求,是组织五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有效载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自觉增强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要结合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好“五个一”实践活动,要积极参与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行动中来,把红色基因教育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课外活动融合起来,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志成才。要发挥阵地作用,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迈向更高层次。继续发挥我市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的作用,举办一些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好市关工委组织编印的《红色故事选编》和《中国精神资料选编》,通过“千场故事会”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厚植红色基因的土壤。在典型选树上下更大功夫,依靠典型示范,推动工作开展。要统筹兼顾,注意做好结合的文章,促进传承红色教育基因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兼顾推进。要强化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抓好组织建设,抓好培训,抓好工作保障,抓好五老作用的发挥,促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强化组织领导,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强化领导支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让党政领导及时了解教育活动情况。要强化部门联动,健全协调组织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真正形成关工委牵头、教育部门主抓、学校主办、相关部门配合、五老及广大青少年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现状、存在的问题、基层的呼声以及下步工作的建议,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强化工作创新,在积极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内容、方法、手段、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要强化舆论宣传,用好用足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枣庄关爱》杂志、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全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进展情况和经验成效,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张胜来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供稿:枣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