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凝聚力量 发挥余热 枣庄市组建“银发人才库”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9-29】

为凝聚用好全市干部人才资源,推进实施枣庄银发人才聚力行动,发挥银发人才在重点项目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民生事业等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日前枣庄市印发通知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建立“枣庄银发人才库”。

银发人才报名条件

1.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有关离退休人员;

2.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75周岁;  

3.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4.政治热情高、工作经验丰富、有一定专长。

银发人才作用发挥

1.发挥政治优势,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枣庄银发本色讲堂”为载体,邀请有关离退休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政策形势热点等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宣传解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帮助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2.发挥经验优势,助力改革攻坚行动。根据全市“9+2改革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统筹利用银发人才资源,有序对接职能部门和企业项目,发挥老干部“双招双引”信息桥梁作用,引导和支持银发人才为双招双引、创新创业等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引领银发人才返乡创业。通过多种渠道,搭建平台和载体,组织银发人才参与各项改革攻坚行动,助推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3.发挥智力优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银发人才“专业深厚、特长各异”的智力优势,依托各级老科协、老促会、老年人协会等涉老组织,引导退休科技带头人、高级工等专业人才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单位传授各类实用技术,开展技术支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或人才培养工作。帮助有关镇街、村居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增产促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资源助力发展。

4.发挥威望优势,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各类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城市社区建设银发人才工作站,组织老同志特别是长期在党政部门工作过的老同志在居住地,就近担任党建指导员、网格管理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等公益岗位,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普法教育,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关心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银发人才库”组建工作,充分挖掘发现各行业特别是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业农村、司法、党校、理论宣传等领域的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等银发人才资源,切实做好思想动员,扎实推进信息采集和推荐报送工作。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鼓励支持所在支部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参与银发人才库组建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和余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