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充电赋能——枣庄市第二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圆满结束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9-03】


8月25至27日,枣庄市第二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圆满结束。各区(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全面系统学

 

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枣庄(鲁南地区)早期党组织建立与发展、全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成果展示、老年人健康知识等开展专题培训和“感党恩、跟党走、葆本色、赞小康”全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成果展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等。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袁荣作开班动员讲话,围绕注重服务工作大局,着力将离退休干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枣庄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引导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人民群众;注重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自身实际,有效推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谈了三方面意见。

 

朱述民

市委党校教研室原主任

《枣庄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及其革命活动》

 

刘纹学

枣庄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

《煤城变形记——枣庄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马竞赛

峄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刘利鹏

枣庄市立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

《老年人健康养生》

 

 

 

典型示范学

 

周庆亮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科技力量和13年坚守  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颜世富

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张凤琦

山亭区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支部委员

《搞好“三抓一讲”  推动支部工作》

 

李全东

峄城区阴平镇夕阳红艺术团党支部书记

《党旗永不褪色,夕阳发挥余热--峄城区阴平镇夕阳红艺术团党建“七字”工作法》

 

杨涛

台儿庄区华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优势  建设老党员温馨的家园》

 

实地参观学

 

学员们走进峄城区峨山镇西马寨初心体验馆、古邵程庄胜利渠教育基地和山东鲁笔博物馆,一致认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厚植了红色基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坚定了时刻跟党走决心和信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峨山镇西马寨初心体验馆

学员们参观了“初心唤醒”“初心警醒”“初心自检”三大板块,让党员领导干部在革命英烈、当代楷模的故事中唤醒初心,在反面案例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初心自检中查摆自身问题,及时整改提升。

 

重温红色、弘扬历史——古邵镇胜利渠党性教育基地

了解了程庄胜利渠精神和知青文化,体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时代强音,参观乡村文化振兴齐鲁好样板。

 

讲述非遗、传承文化——阴平镇鲁笔博物馆

走进集藏品、技艺与故事为一身的阴平镇鲁笔博物馆,以笔为镜,讲述非遗历史,传承文化根脉,助力乡村振兴,增强文化自信。

 

 

 

研讨交流学

 

在研讨发言环节,滕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季念清、薛城区周营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运磊、市中区文化路街道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圣明围绕本次培训班学习的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说打算,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提升境界。

 

 

“感党恩、跟党走、葆本色、赞小康”

全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成果展示

 

近年来,我市从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需求出发,加大文化养老阵地和平台建设,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运动会、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养老项目,启用了新城枣庄老年大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养老活动,谱写了枣庄市文化养老的新篇章。此次的培训班,利用情景教学的模式,精选部分精彩文化养老成果进行展示。展示活动以舞蹈《盛世秧歌》开场,表达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满心欢喜之情;原创柳琴戏《战役情》赞颂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讴歌了逆行英雄的感人事迹;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唱响了广大老干部踏上新征程、讴歌中国梦的时代旋律……展示活动充分表达了离退休干部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初心,传达了老同志们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的坚定信念。

培训班还播放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余热依然火热》,介绍了3名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市公安局“永远跟党走、薪火永相传”干部荣誉退休仪式视频资料,增强了广大老同志的职业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经过三天的培训,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涉及政治理论培训、先进事迹教学、红色经典回顾和健康知识讲座,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将专题讲座、情景教学、观看视频、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相结合,形式灵活多样,氛围生动活泼,开拓了工作思路,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培训效果明显。

参训的党组织书记们纷纷表示,培训班结束之后,立即将学到的精神传达到本支部党员,并将以此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当好“领头雁”、“主心骨”,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传递正能量、发挥好作用,为推动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