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创建家庭支部模式 打造老干部党建品牌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7-03】
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的实际,薛城区寓创新于管理、寓管理于服务,尝试在老干部家庭设立党支部,把党支部建成老干部之家,摸索出了家庭党支部这一全新的老干部党建工作模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搭建了新载体,拓展了工作新领域,细化了组织新架构,成为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就近原则彰显党建人性化。为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针对当前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回原单位参加组织生活越来越难,一定程度上出现管理不规范、组织生活不经常、支部机制不完善等新情况、新问题,他们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特殊性出发,在充分考虑离退休党员干部身体、年龄和居住地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尝试按照居住就近、方便活动的原则,以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为单位,积极探索建立老干部家庭党支部。鼓励有3名正式党员以上(含 3 名)的老干部,依照《党章》规定,申请就近选择一户老干部家庭为阵地,组建家庭党支部。目前,该区已有21个老干部家庭申请成立党支部,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通过调查摸底、登门考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征求意见等形式,全面掌握申请组建党支部老干部家庭及其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将6个老干部家庭作为家庭党支部组建对象,并于6月22日在离休干部党员李顺刚家挂牌成立了该区首个老干部家庭党支部。
  双重管理确保活动规范化。为确保老干部家庭党支部这一新生党建载体健康灵活运行,他们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规定老干部家庭党支部必须在区委老干部局、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双重管理下开展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具体工作中,实行横向管理与纵向管理相结合,横向管理即社区党组织管理,要向每个老干部家庭党支部派驻一名党建联络员,负责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协同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家庭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可以根据老党员的需求,把组织关系转入社区,或仍留在原单位,其它关系不变;纵向管理即区委成立老干部党工委,区委书记兼任老干部党工委书记,办公室设在老干部局。老干部局负责建立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管理工作职责和重大活动联系会议制度,监督老干部家庭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开展组织活动。为确保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组织活动健康开展,今年6月,区委老干部局选派了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科级干部进驻全区首个老干部家庭党支部担任书记。双重管理机制的推行,使老干部组织上有了归属感、思想上有了依托感、政治上有了自豪感。
规范机制体现设置科学化。无规矩不成方圆。区委老干部局指导老干部家庭党支部制定了统一的阵地建设规范,进一步完善组织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张贴上墙,做到了有学习场地,有活动内容,有规章制度,方便支部成员按时到场,集中学习、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品位,提高了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老干部家庭党支部三项职责任务:一要建好“四型”家庭。即,培树生活新风,建设文明型家庭;加强学习教育,建设知识型家庭;倡导与邻为善,建设和睦型家庭;抵制违法犯罪,建设守法型家庭。二要传承优良传统。发挥老干部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在“七一”、重阳、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好支部活动,并组织各自家庭成员举行集中学习庆祝活动。三要发挥示范作用。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组建后在社区内挂牌,党支部成员在社区内亮身份、亮特长,服务周边群众,形成“支部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党建新亮点。通过科学建章立制,真正把老干部家庭党支部打造成了老干部参加组织活动的主平台、了解社情民意的主渠道、发挥余热的主阵地、互帮互助的主载体,使老干部轻松地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受到了老干部的欢迎和拥护。
优化服务促进运转高效化。坚持把服务作为提升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组织活动水平的首要任务来抓,明确社区党建联系人具体负责,做好与老干部家庭党支部的服务联系工作,及时帮他们建立党员活动参与卡、家庭表现反馈卡、服务群众登记卡和本村(社区)党组织考核登记簿,确保老干部家庭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定期不定期深入老干部家庭党支部,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形式加强与离退休党员干部及家属的联系,配发各类资料,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每逢党的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向支部通报情况,解决支部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起了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贫时有人帮、难时有人助的四有党内关爱长效机制,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关怀力度。对老干部支部成员家庭内积极要求进步的家庭成员,实施跟踪培养,由所在社区党组织严格标准条件,经考核合格符合入党条件的,按程序吸收入党,形成了监督管理有序,优质服务到位,发展党员有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