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壮心不已再前行 老有所为助振兴——山亭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壮心不已再前行 老有所为助振兴

——山亭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山亭区老干部工作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老字号”队伍特点优势,组织引导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老同志投身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老党员“服务团”助精准扶贫,老专家“行动队”带产业发展,老志愿者“宣讲团”促乡风文明……

  建团队送服务,助力精准脱贫。山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引导下,以老党员、老学员为主体的“文化助力脱贫服务团”等“老字号”团队,先后深入10个乡镇20多个村,开展基层党建指导咨询、为农村党员村干部上廉政党课、帮助村集体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贫困群众传授种养技术、为农村留守儿童送温暖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攻坚、助力脱贫。

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由5名离退休老书记“挂帅”的“一线工作坊”,聚集了一批深爱农村、喜爱农民、热爱农业的老同志“多面手”,组建起3个行动队,他们重返当年挥洒过青春和汗水的农村基层一线,通过开展党建指导、文化宣传、科普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为山亭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深受群众欢迎。“老字号”社团组织还发出倡议开展捐助活动,号召广大老同志力所能及支持扶贫,筹集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创基地作示范,促进产业振兴。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创建种养技术服务基地、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普及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良好基础。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底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学,创办了永学果树种植合作社”,集中整合了山城街道的苗木资源,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以“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实际行动发展规模种植。同时利用远程教育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并进行网上订单销售,帮助周边村庄建设新品种果园1800余亩,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普及技术服务5600多人次,帮助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山亭区共创办科技示范基地42个,举办农林、卫生医疗、文化教育等科普演讲报告120场,受益人数14.3万人,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引领全特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取得良好成效。

  传家风带民风,引领乡风文明。“五老”志愿者队伍聚力乡风文明建设,老同志们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邻里协调、文明创建等活动,积极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提振农村精神面貌、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引擎”。关工委志愿者队伍以推广传承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为切入点,深入农村开展以家风、孝道、普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宣讲活动,以“家风”带“乡风”、促“作风”、建“民风”,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激发农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

山亭区北庄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兆来退休后回到洪门村,发动群众筹措资金建起文化室、篮球场等,发动群众种植村屯路树,美化乡村环境,为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出谋划策,还牵头设立了奖学金,带头为考上大学的学生捐资助学,鼓励孩子们发奋读书,深受乡亲们支持和好评他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在文化室设立“道德讲堂”,组织村邻宣传法律法规、宣扬美德,引导和教育村民自觉守法讲文明,洪门村十年零违法违纪,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屯。

今年以来,山亭区组织老同志深入贫困村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举办专题宣讲、文艺演出20余场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帮助群众促进观念转变,提振就业创业信心;开展农村人才培育工程,组织50余名老党员、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讲堂开展技能培训和微党课教学活动,就近就地动员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到相对贫困点、经济薄弱村建立了10个老党员工作室,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的示范带动作用,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