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余热献给老年体育事业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7-03】
余热献给老年体育事业
——山东省枣庄市离休干部蔡仙蕙先进事迹
 
蔡仙蕙,原枣庄市百货大楼离休干部,现年79岁,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78年8月离休。现任枣庄市直商业企业离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枣庄市老年体协功、拳、舞、操领导小组副组长。多年来,她热衷于老年体育事业,积极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国家级社会指导员、“国家级社会指导员之星”、 “中国体彩康乐明星” 、山东省先进离休干部等荣誉称号,为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身患重病,坚持体疗,终生与体育结缘
蔡仙蕙老同志过去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子宫功能性出血等多种疾病,高度贫血、头发眉毛大量脱落,大小关节积水肿大,病魔折磨使她抵抗力极差,经常感冒发烧,精神衰弱,长期卧床,生活常常不能自理。后又患甲亢病,周身抖动,手不能持物,双眼眼球外凸,血糖低,经常休克。那时她每年一半时间住在医院里,花费大量医药费,可以说是以药为食,医院为家。从1986年起,在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体协的指导帮助下,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逐渐放下了拐棍,停止了各种药物治疗,由一个体弱多病的人逐步成为了一个健康的人。从此,她爱上了体育锻炼,与体育锻炼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练就是二十多年。
离而不休,推广体疗,惠及广大老年人
科学健康、积极向上,是蔡仙蕙老同志的人生追求。在科学体疗锻炼让自己得到益处的同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古语在她耳边时常响起,她想到了更多的被疾病折磨的老年朋友。“应该让更多的老年朋友都来参加体育锻炼”,当这一想法出现时,她激动地跳了起来,体疗代替药物治疗,既能强身健体,又能节约国家资源、减轻家庭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说干就干。蔡老首先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对一些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宣传体育锻炼的好处,动员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继而地点由家门口扩大到市区、市郊、市外,人群也由患病老人扩大到健康老人。万事开头难,起初宣传发动工作的艰辛可谓太多太多。老人们有疑问,他耐心解释;老人的家人反对,她耐心说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老的努力下,终于有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加入了体育锻炼的队伍。从1986年开始,蔡老先后在市农机公司宿舍、市委宿舍、市财政局、市电影公司、市体育馆、职工中专等老年人聚集处建立了20多处活动点,教大家导引功、太极拳、剑、刀、扇等适合老年人练习的健身项目。这些活动点规模大的有100多人,最小的也有20多人。蔡仙蕙老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每天4点起床,带领大家练功,还经常到峄城、薛城、山亭等地教授功法,并积极帮助山亭建起了腰鼓队。从1992年开始蔡老经常参加全国和全省各种功法培训班,学成后在全市推广。二十多年来她亲自辅导、培训、推送国家级社会指导员1人、一级社会指导员7人,二级社会指导员36人。在她的带动下,枣庄市老年体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辅导站、活动点已形成网络。目前,参加体育锻炼的老人达10万余人,其中她自己亲自组建并指导的活动点35个。
训练过程中,蔡老总是细致、耐心地辅导各种功法,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被众多的老年同志赞誉为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热心公益,甘于奉献,最美不过夕阳红
为提高老年人对锻炼强身的认识,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地位,蔡仙蕙老人积极承接全市性的公益活动,组织大型文体表演。例如:枣庄市五运会开幕式800人的健身球操,六运会开幕式表演,每年全民健身月2000人的大型表演,为庆香港回归大型表演组织的2000人万步走、千人登山活动等,蔡老都是主要策划和负责人之一,任副总指挥。近些年,特别是各大节庆期间,由她负责组织指挥的大、中型表演活动不下百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每次训练,蔡老都提前到场。2004年,蔡老被出租车撞伤,腰椎间盘和右膝关节软组织有小碎块脱落,压迫下肢神经非常厉害。但是蔡老忍受着疼痛,坚持把训练用具送到活动场所,没有耽误练习。2007年,家里的孙子发高烧,她把孙子送到医院托护士照看,又回到训练场。就这样,蔡老靠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和吸引了一大批老年体育骨干和积极分子。
在枣庄,搞任何大型的文体活动,组织者都忘不了蔡老的参与与组织,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蔡老本人及其参与的代表队在市内外的各种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88年参加市老年体协举办的首届导引功比赛,获全市一等奖。1991年参加全市首届老年太极拳比赛,荣获女子乙组四十式第一名。1995年7月在西宁参加全国第八届“天河杯”导引养生功比赛,获集体最佳奖、个人示效奖。1997年8月在哈尔滨参加全国中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获个人表演奖。1997年9月在烟台参加山东省第五届导引养生功交流赛,获集体最佳奖、个人优秀奖。1999年10月在河北省襄樊市参加全国天极健身球比赛,获集体一等奖。2003年在临沂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好家庭杯”秧歌比赛,获一等奖。2003年10月个人创编的“太极马扎功”,在德州参加山东省“英派斯杯”精品大赛,获一等奖、个人创编奖、最佳组织奖。2004年在济南参加全省导引功比赛,获集体最佳奖。2006年带领三支代表队参加枣庄举办的全国健身秧歌比赛,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2007年5月枣庄市秧歌比赛她负责组织十二支代表队参赛,获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六个、表演奖四个。2011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表演中她负责组织了第四套秧歌、二十四式太极拳、中国功夫扇等多个演出。2012年在老年体协举办的“先进站点、康乐明星” 表彰大会上,她所负责的我市八大批发城活动点被授予省级先进辅导站,她本人被授予“中国体彩康乐明星”。
这些年来,蔡仙蕙老人对老年体育工作不仅在精力上投入,在经济上也无偿奉献。举办活动难免要花钱,蔡老为了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减少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每次都努力做到既把活动举办好,又不增加老同志的负担。2007年,枣庄市“迎奥运·全民健步走”启动仪式,需要锣鼓表演,蔡老自掏腰包,花费了700多元买了锣鼓,保证了活动的正常进行。2008年枣庄市第七届运动会,蔡老组织了800人的秧歌表演,自己出资3600元购置了统一的服装。平时活动的录音带购买、录音机维修等费用均是由她个人负担。
二十年来,蔡老所取得的各种表彰和荣誉举不胜举。她所独创的“太极马扎功”深受老年人喜爱,山东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有四家外省市的单位来人来电学习。除山东电视台外,齐鲁电视台、枣庄电视台、枣庄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月刊、山东省老干部之家、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对蔡老的事迹也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成绩面前,蔡仙蕙同志总是谦虚地说:开展活动、为大家服务,虽然在精力、财力上付出了一些,但付出得有价值、有意义,我感到很充实、很幸福。这是践行一名老党员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人生信条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