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建设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7-28】
今年以来,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既搭平台又给舞台,进一步拓宽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领域和空间,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按照“五好支部”创建标准,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共调整支部班子3个,支部书记6名,协调接转组织关系10人次,补收党费6人次。结合社区建设实际,坚持“四就近”原则,在社区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居住小区和楼房单元为单位,划分党小组,形成了方便合理的党组织覆盖网络,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努力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二是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阵地建设。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特点,积极选树典型,细化党建标准,在全区总结推广了“六个有”党建工作法 (即有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有一支过硬的老党员队伍、有标准化的活动阵地、有长效的管理制度、有正常的学习活动、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健全了“六簿一表”,做到有活动、有记录、有效果,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深入健康开展。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阵地,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场所。目前,各乡镇街道和社区大都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室,今年10月在区委老干部局,专门设立乡镇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支部成员活动室,主要供距离较远的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活动学习,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搭建一个有力的平台,构建起了上下贯通、联手互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是坚持经常性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突出“三学”,确保思想常新。学理论,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文件,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使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上不掉队,紧跟时代步伐。学典型,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事迹,观看《杨善洲》《焦裕禄》等电影、记录片,激励离退休干部党员见贤思齐,行动上紧跟时代步伐。学发展,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实地参观,及时了解本地区本系统最新发展动态,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开阔眼界,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
四是彰显党员先进性,注重发挥余热。组建“两团一队”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深入学校、社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法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参与网吧游戏厅义务监督,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注重发挥东湖管护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在湖水监测、制止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等方向发挥了积极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三项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反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化解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