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关工委主任高惠民在全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摘录)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6-20】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十个必须”
枣庄市关工委主任 高惠民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党政有关部门、群众团体有关负责人参加的,以培养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山东省委的文件把关工委定格为议事协调机构,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今年中国关工委将隆重举行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这标志着关工委工作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回顾总结关工委的发展历程,总结探索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今后工作的开展,使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提升整体水平,很有必要。
根据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总结的一些经验和外地关工委的一些启发,结合枣庄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实际,我认为有这么十条原则需要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正确把握、自觉实践: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前提和基本保障。离开了党的领导,关工委工作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甚至偏离正确的方向,我们的实践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从关工委班子的组建,到关工委编制的解决,从关工委办公场所的确定,到关工委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哪一条离开了党委政府的支持能够办成?就拿今年市关工委开局的几项工作来说,从市委调整充实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转发市关工委工作要点和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再到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并对关工委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希望和要求。以上都是在市委重视支持下,在分管书记的协调支持下办成的。这些方面,各区(市)也做的不错,滕州市委市政府在这一点上做的更加突出,滕州市委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关工委的汇报,全市的关工委工作会议都是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市几大班子领导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市长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讲话,市关工委主任作工作报告,这个规模、这个规格,一般是做不到的,而滕州市做到了,并且一届接着一届,连续坚持下来。正因为这样,滕州市关工委的工作才开展的风生水起、别开生面,成为红旗中的红旗,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其他各区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从这一点上看,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必须紧紧依靠分管领导的协调、关心和支持。关工委要做好工作,就应该经常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做到上级精神及时汇报、难点问题重点汇报、重大问题书面汇报、日常工作经常汇报,积极主动地争取支持,积极主动地把关工委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领导之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听党指挥。否则,关工委的作用就发挥不出来,关工委工作就相对滞后,甚至无法开展工作。
第二,必须始终牢记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定位。所谓方针,就是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定位,是经测量后确定的位置。中国关工委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作为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作为关工委的工作定位。省关工委从山东实际出发,提出了 “党委政府重视的,社会群众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关工委力所能及的” 四句话,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提出了关工委具有“不可替代、不可缺少、不可轻视”的方面,也有“不是主体、不是主角、不要包揽”的要求。根据这个方针和定位去做,就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就不会错位,也不会缺位,而且能够在正确方针指导下做到位,从而实现 “添彩不添乱、增光不增烦、争先不争功”的目的。
第三,必须始终注意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发展,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为此,中国关工委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的要求,对基层关工委提出了“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求。这些明确的要求,都给我们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定了标准。我们应当按照标准和要求,在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上,紧紧依靠党委的支持,下更大的功夫抓好。要建立班子成员进入和退出机制,及时动员和吸收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威望、身体健康的、相对低龄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不断地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尤其是配好配强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特别是区县关工委,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部位,具有上传下达、决策部署、督促指导的枢纽、桥梁作用,更应当认真地抓好。作为关工委的领导同志也应当勇于担当,责无旁怠地把工作干好。我市关工委工作之所以比较好,就是因为各区(市)关工委抓得比较好。班子建设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要求,按照“五好”的创建标准,突出了区县这个重点,关工委工作才会越做越好。
第四,必须始终注意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弘扬“五老”精神。 “五老”是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五老”队伍的多少,素质水平的高低,决定和影响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全市有七万多名“五老”,分布在四千多个基层组织,一个基层组织也就十几个人,真正发挥作用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个数字,应当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同时,要提高质量和水平,采取领导谈话动员一批、做工作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为“五老”办实事凝聚一批,用事业吸引一批的做法,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我们始终应该抓好的一件大事情。同时,要在“五老”中大力弘扬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的“五老”精神, 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中的最好结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工委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独特风格,集中展现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历史责任、历史担当和精神风范,应当继承和发扬。有了一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队伍活跃在农村、社区、工厂、学校,我们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就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当然,我们在壮大“五老”队伍、弘扬“五老”精神的同时,对“五老”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也要及时帮助解决。可以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一些好的激励机制,如“五老”身体或家庭有什么情况可以登门看望看望,逢年过节走访走访,每年或几年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进行表彰鼓励鼓励。这样用各种激励措施,保护和激发广大“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关工委的温暖,体会到在奉献社会中获得的欢乐和享受,认识到做关工委工作的光荣,从而有靠头、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
第五,必须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千头万绪,内容很多,最重要的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抓住了这一条,就抓住了根本,就明确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我们只有把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起来了,关工委工作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社会上才能了解我们、认识我们、支持我们,对此,我们都有深切的体会。这几年,我们开展的“三项活动”、“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生态文明道德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无一不贯穿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这一主线,无一不体现了以德育人的主题。同时,我们开展的这些活动,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并与部门的业务职能相结合,与老同志的爱好特长相结合,与社会的需求、青少年的需要相结合,与就近方便的社区活动相结合。这样做,使活动有基础、有条件、有活力,青少年喜闻乐见,老同志力所能及,社会普遍欢迎。我们开展这些活动,虽然不可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青少年的成长是渐进的、长期的过程,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久久为功、水滴石穿,就像有位哲人讲的“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们坚持下去,坚持到底,若干年之后,能够看到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受益的青少年成长为国家的栋梁,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能够看到那些我们帮助过的、救助过的青少年能够成长成才、成家立业,这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那时候才是对我们工作的真正检验。
第六,必须始终坚持虚实结合、德资双助。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立德树人同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机结合起来,是扩大关工委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有效做法。对青少年既要补理想信念之钙、补道德素养之钙,也要解现实生活之难和健康成长之忧。青少年中确有一批困难的群体,特别是失管、失学、失足、失教、失亲的“五失”青少年和自身有残疾的青少年,关爱和救助这些特殊的青少年群体,社会意义会更大,社会效果会更突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关工委捐资助学活动已经形成了习惯,形成了传统,形成了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在这方面,区(市)关工委做的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成效。比如,山亭区在留守儿童帮扶教育方面,峄城区在爱心超市建设方面,台儿庄区在捐资助学等方面的工作做得都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应当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探索能够形成制度的长效机制,使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持续健康的开展下去,进而助推全社会积德行善,促进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良好风气的形成。
第七,必须始终注意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关心下一代的合力。教育、关心下一代是一个永衡的课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家庭的利益,涉及到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过去教育上有句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孩子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牵动着社会的神经,为全社会所关注,所以说要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担当起教育青少年的责任,动员起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爱资源投入到关心下一代教育事业中去,这是中国特色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特征,是把我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途径,也是我们议事协调机构应当做到的事情。为什么省委把我们作为议事协调机构,这说明我们有议事协调的职能。现在不仅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老龄委、老教师协会等社会团体都有教育下一代的职责,不少公益组织如社会志愿者、义工联盟以及医疗卫生、红十字会,甚至包括一些港澳台同胞都有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贡献的热切愿望和能力,尤其是家庭更是负有关心下一代的直接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全国妇联举行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也为我们提供了典型和经验,这些都彰显了家庭、家教的重要性,拓展了关心下一代的活动领域,所以我们应当把这些资源力量组合起来,利用起来,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工作联动、优势互补,并且做好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的文章,主动联系一些部门做好工作。在这方面,市中区关工委做的不错,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抓得比较到位。如果以上几点我们做好了,关工委工作就能八面来风、好戏连台,我们的工作就能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第八,必须始终抓好关工委的宣传,抓好典型的培养和推广工作。抓好宣传工作,是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升关工委的地位和知名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的重要途径。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对此十分重视,每年在召开工作会议之后,都要专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对如何搞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进行部署。今年我市也在工作会议之后专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李华中主任对如何提升全市关工委宣传工作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讲话我看了两遍,讲的很好、很到位,不仅提出了若干要求、基本原则,而且明确了任务目标,提出了激励措施。同时市关工委根据主任会议商量的意见,正积极筹办《枣庄关爱》刊物。薛城区关工委行动比较早,创办了《薛城关爱》杂志,内容很不错。希望各级关工委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健全的工作机制、工作网络,形成一个大宣传的格局。同时,要把总结典型、推广经验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方法来做好,运用典型引导推动工作,运用典型宣传扩大影响,运用典型经验提升水平。这些我们过去做了,也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但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在典型培养和宣传推广上下的气力还不够。今后,应当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补上这个短板,赶上全省全国的要求,做到水平上再提高,形式上再创新,阵地建设上再加强,成效上再明显,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水平上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第九,必须始终注意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做到工作有遵循、运转有程序、办事有规矩、落实有责任。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也是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同于党政机关,不同于一般的群众团体,也不同于一些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性组织。关工委是由同级党委或组织部门公布任命的,是下了红头文件的,关工委组织有很强的政治性,因此我们必须认真严肃的对待,认真负责的干好。关工委成员不是谁想干就叫谁干的,不是叫谁干谁就愿意干的,也不是谁干都能干好的,必须认真对待、严肃对待。我把关工委平常如何开展工作概括了几句话:调查研究当参谋、拾遗补缺当助手、协调配合做工作、穿针引线当枢纽。关工委工作相对来说轻松自由一些,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没有硬性杠杠的要求,就很可能使关工委工作流于形式,甚至成为有名无实的挂牌组织、挂牌主任、挂牌“五老”志愿者。中国关工委制订了工作条例,省关工委制定了工作规则,市关工委也制订了相关制度。市关工委在有关制度的基础上,把具体要求简化成了这么几点:一周有一次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的碰头会,一个月有一次主任会议或集体学习,一个季度有一次现场观摩会或集体调研活动,一年有一次工作会议或总结表彰会议;联系区(市)的同志一年不少于两次到区(市)进行调查研究或参加区(市)的活动;市关工委领导成员每年参加活动最低不少于30天(次),同时我们对市关工委的主任进行了明确分工,对全年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要求对分工的工作按照责任开展工作,要抓出经验、抓出典型、抓出特色,抓出在全省同类工作中的知名度。这样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体现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态化、形式的多样化、关爱服务的品牌化,这对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有序的运转至关重要。
第十,必须始终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干好这项工作。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就是说对于任何一件事情或一项事业,能够认识知道他的人不如喜欢爱好他的人,喜欢爱好他的人不如以完成这件事或从事这种事业为快乐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认识不如爱好,爱好不如以此为乐。而关心下一代工作正是我们实现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为的舞台、老有所乐的场所。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索妮娅介绍了十二种行为能够提高幸福感,其中包括了表达感恩之情,培养乐观心态,避免思虑过度,多行好事善事,维护人际关系等,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可以在这些行动中体现出来,收获快乐、感受幸福。省关工委原主任王克玉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余年的时间,从关工委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曾经深情地说:关工委是延年益寿的好环境,延伸奉献的好途径,洗礼心灵的好机会,增长本领的好课堂,扩大交友的好机遇。为什么我们的很多老同志在退休后,能以对下一代关心的情怀和对工作的执着,以自己的优势,认真负责的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精神饱满、健康乐观,就是因为热爱这项工作,并以此为乐,以此为荣,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换来了退休生活的充实和幸福。很难想像,一个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毫无兴趣,对青少年群体缺乏感情,甚至把这项工作作为额外负担的同志,能够把这项工作干好。因此,我们必须号召各级关工委、号召广大“五老”,以做好这项工作为乐、为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情愉快、自觉自愿地把这项事业干好。
这“十个必须”中,既有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领导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有外地总结提供的宝贵经验,也有我们自己工作中的体验和感受,在培训班上讲出来,目的是使同志们对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和遵循。这十个必须里面可能有不妥当的地方,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正确领会。